Kubernetes 的诞生

  随着 Docker 技术的应用,对于容器的管理技术也随之出现。就比如 Apache 开发的 MESOS,Docker 官方的 docker SWARM。官方提供的 SWARM 所需要的系统资源只需要几十 MB,是一款非常轻量级的 Docker 容器管理工具。但是问题就在于它实在是太轻量了,导致很多功能都没有,比如说容器滚动更新、回滚等操作。
image.png

image.png
  Kubernetes 这个词是“舵手”的希腊语,因为英文单词太长,业内将其命名为 K8s,k 和 s 两个字母之间正好有 8 个字母。相比较 MESOS 和 SWARM 而言,K8s 所拥有的容器管理功能和技术都非常的实用。
image.png

  • 2019-05 Apache分布式资源管理框架MESOS最大的老东家Twitter不再使用,转而使用kubernetes。
  • 2019-07 阿里云宣布所有的云主机中取消Docker Swarm安装模块。
  • 谷歌拥有10多年的容器化使用经验,可以说对于容器管理的技术非常成熟。borg伯格容器管理系统,很多公司都对它垂涎三尺,但是谷歌不差钱。但是由于Docker的盛行,谷歌觉得容器管理技术的成熟是必然趋势,如果有公司开发出来比自己更加好用的系统?这可不行!于是使用Go语言对borg系统进行翻写,诞生了kubernetes!
    • 轻量级:Go语言被誉为现代的C语言,支持进程管理消耗的资源少。
    • 开源:不要钱,比坑爹的某骨公司好多了。
    • 弹性伸缩:增加或者删除节点可以做到平滑过度。
    • 负载均衡:采用IPVS框架。